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[ 轉載 ] 設計學業界,這是技職的事業,而不是計奬的事業!-王炳南 (歐普廣告設計總監/王老師)


關於設計教育現況,王老師語重心長在他的facebook網誌裡寫了許多精彩論述,本文特別轉載兩篇有關「設計得獎」這議題。一篇是剛剛出爐的「空獎危機」、另一篇是去年三月的「獎不完的故事」。

另外整理了王老師提到「獎」這個字的留言, 也相當令人省思。非常感謝王老師允諾轉載分享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空獎危機
王炳南寫於 2012112420:33

有人質疑我對得奬觀點憤世嫉俗,為何還去評海報協會的新星奬海報比賽....
理由簡單,因為「奬」本身是沒有價值的,而這個價值高低就要看參賽者或得奬者,是用什麼態度去參賽,而又用什麼心態去看待這個奬,坊間各式各樣的獎多到不行,為何有人推崇尊敬這個得奬者,而又有人看那個得奬者如糞土,因為這個得奬者是公認的實至名歸,那個得奬者是虛晃自吹!

幸運得奬者高興一天就好,不用到處去奬來獎去,現在市售商品都掛著滿滿的奬牌,而廠商黑心事件時有耳聞,就像設計同業中,掛牌的一堆人,哪個是實的哪個是虛的,大家清清楚楚,真實的得奬者你不說,真誠的祝賀也會滿滿而來,自封是大師的得奬者越奬換來的噓聲越多,自賤何必再去弄賤哪個無辜的獎座,搞到有人都不想去參加那個競賽了,所以不糞視嫉俗行嗎!大家要當好人,那壞人我來。

而去評審是知道這是鼓勵「正正當當、健健康康」的學生賽,不會有心人來巧取獎項,而原則是一樣的,得獎者小公司用不起,也不會用,更不敢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獎不完的故事
王炳南寫於 2011323 0:36

幾年前有位老師介紹一位應畢的同學給我,稱金犢金牌、日本富山奬...很多很多奬,反正講不完啦,面試就談了兩次,還女友相陪(她有咖斯說只要進大廣告公司),有計劃而來男女分頭找不同領域的公司,有想法有目標的人很好,薪水他開、要去日本領獎才上班,好我等。

上班第一天,加班很晚我先走,隔天早上沒來,以為昨晚累了晚點到,等等等,客戶等大家等,AD call他,不鳥,要當面跟我談,有那麼嚴重嗎,不過是一張DM吧!

見面,他說他是大尾的,不該給他做這種小東西,p(^_^)q--(像不像雙手握拳在打自己的豬頭),是我當時的心情。完啦完啦!這個畜生的金犢奬又害死了一個人,我起身滿臉笑容的祝他鵬程萬里,拜拜。

是他不削這間破廟自己要走,不是我叫他走的,我沒有壓榨員工,是那張DM害的,不是我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「獎」留言


王炳南 BEN wang 設計學業界,這是技職的事業,而不是計奬的事業!


王炳南 單不單純!!別想太多,得獎多的人,也不一定願意為設計貢獻,從沒得獎的人,一份真誠也能為設計做很多事。

王炳南 話也難說,有人天生是富二代的命,要不然就是爸爸是富二代,將來還要出國深造,再拿個洋獎成為台灣之光。其實我也是「負」二代,負一:沒人帶出道,負二:學識材識不上道。這種破銅爛鐵命,鍍上十道金,馬斯安累。

王炳南 每年拿門票的有三萬多人,票多了也就不值錢了,一個不用花錢而有價值的東西--態度---,很少人去珍惜,而盡是被「獎牌」給迷惑,獎牌真的是你永遠的護身符嗎?

王炳南 這裡也沒有大師,我只不過是個為客戶打工的美工設計,為錢看客戶的臉色己很慘了,還要看那些新一代A珈的臉色,那就慘到最高點,想想以前沒有什麼,新一代、金犢金豬獎,設計界也很競爭,但氛圍很好,良性競技,長幼有序,很是光明,如今人人為獎翻臉,何哉!喜埶,給你十個讚,以後叫那些爭奬者,好好站住,讓你用「趣遊碗」打醒他們。

王炳南 設計產業是理論與技術的組合,但較偏重技職,終就理論多強最後還是看所呈現的結果,這是不變的法則,而現在學校裡所追求的都不是這兩項,而是要學生去創造出獎牌,而不是有用的技職,能導正嗎??不知,只好讓市場來決定吧!!

王炳南 ok--請加註「同學腳踏實地,得獎不是唯一,做個堂堂正正的設計人」

王炳南 圈內的特殊案例可多呢??請教好同學們,不要只想要上雲端領獎,腳踏實地的做設計,才能吸取足夠養分,幹好所謂的「商業設計」


王老師的網誌:
王老師的粉絲頁:
王老師的FB (朋友數已達上限500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